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從戰場到球場

筆者:師宗遠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【作者速寫】師宗遠先生(如圖),原為流亡學生,服役陸軍十三年,退伍就讀台師大,畢業擔任高中地理教師,退休後以閱讀自娛、運動健身。 每到傍晚,家中電話鈴響時,十有八九是球友賴佑民先生之聲:「喂!要不要去球場比畫一下?」這時候,除非是有要事,都會應邀奉陪,從不爽約。多少年來,我們之間都信守著這項默契。 在那座球場上打球的人,論年齡屬我們兩個最長,論出身我們是退伍老兵,不但興趣相投,而且以往的生活背景也有相似處。因此,現在除了在球場打球外,平日聊起天來,自然就會提起陳年往事。他喜歡談服役青年軍的光榮歷史,譬如他在東北戰場上出生入死,在海南島上蕉風椰雨的艱辛歲月,以及金門八二三戰役中,驚天動地的經歷;而我談的只是在鳳山時,打赤膊、穿短褲、戴斗笠,每天早上六千公尺的越野賽跑,接受那種斯巴達式的新軍訓練,還有在臺灣各地區駐防時的一些趣事軼聞。 絕大部分時間,都是他在講我在聽,偶爾也會吸引一些年輕球友們來聽我們的講古哈啦,滿足一下他們從沒經歷過而有如《天方夜譚》般的「新鮮」老故事。 他雖然年紀比我大幾歲,但身體比我硬朗多了,而且在球技方面不但我不是他的對手,即使是現今一些比他年輕的晚輩,能夠贏過他的人還真沒幾個;不單是他的網球打得好,去年秋天,參加宜蘭縣桌球比賽,又獲一座銀杯回來。從與他輕鬆自在的聊天中,我也領會到許多可貴的人生經驗。 從操場、戰場打到球場,我們依然樂觀進取、勇往邁進,老當益壯而不覺老!(點閱次數:469)